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

你的‧我的



今年的倫敦奥運,就出現了這份聲明:「美國奧委會承諾由2014年起,所有美國運動員在開幕和閉幕儀式穿著的制服必須由美國本土生產」。一塊塊無人居住的土地,卻能野起鄰國之間的爭奪;一片片廣闊無邊的海洋,卻有著無形的彊界,有著你的、我的部分。

人性總愛徘徊在高低、強弱的權力分野之中;因為這些都會帶來榮耀和實際的利益,令人爭奪不休。要證明自己的力量,也是保護自己的基本反應吧!不展示強勢的一面便會被人咄咄進迫,不擺出強悍的姿態便會被視為昏庸無能之輩。世界為什麼要有著文明的發展呢?因為要令人的思想開通,因為希望人的靈魂進步,不再陷入紛亂之中,不再令無辜弱小的被欺負。環繞身邊的事物依然是非不斷,依然有著明爭暗鬥;這可能讓人在不斷請強,這可能是進步的大動力,就在爭著這是你的,那是我的名義;就是擔心保不著我的功勳,你的尊貴吧!努力希望得到融和安定的生活,人們卻要為生活而抗爭激鬥;似乎文明在低沈的社會氣氛中未能作出效用,是人守不著安份?還是文明只發展在迂腐的層面中呢?

如果沒有人,土地就是土地,海洋就是海洋,花是花,草是草;它們可能多謝人的欣賞,但它們從來就不是你的,我的……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