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

攝影



父親愛好攝影,在他的影響下,我從小便對攝影產生興趣。在初中的時候,因為學業成績不如理想,媽子就不喜歡我花時間作課外活動,希望我全心向學云。中學的二年級,好友們都參加了攝影學會,我們是下午班的學生,可以用上午的時段回校參與學會活動。因為攝影學會會費較為昂貴,她們亦知我的底蘊,並沒有多作游說。在開學的個多月後,好友發覺很多會員交了會費,卻在活動時段沒有出現,令學會的活動時段很冷清。好友們替我問準了負責老師,讓我當義務工作,便可以與她們一起參與攝影學會的活動。那年,是負責老師黃Sir退休前的最後學年。印象中,他是一位和藹的老師,他在校設置了一間沖曬黑白照片的黑房。第一次參與的學會活動是自製針孔相機,黃Sir給每人派發了一張4x5黑白菲林,教授了原理和製作技巧,叫我們在一星期內交出作品,很有趣,亦很興奮。自始之後,我便是最熱切參與攝影學會活動的學生。

還記得初時因為我不是正式會員,黃Sir覺得不太適合與其他會員一起學習,他吩咐我的好友,在學會活動後會安排一些空餘時間,待正式會員沒有借用黑房時,才讓我們使用黑房,並將她們所學習到的再來教我。但不知是否緣份關係,學會會員不斷流失,之後的時間,幾乎一星期五天我也在學校的黑房內渡過。記得那間黑房內時有蜘蛛出現,最巨型的有手掌般大,但正在熱切探索沖曬技術的我,有時會獨留在黑房中,以大家互不騷擾的原則下,跟牠們和平共處,各得其所。

攝影於從前除了講求捕捉影物的鏡頭角度,不同取材的攝影技巧外,沖曬技術亦是一門學問。由於現時數碼相機大行其道,沖曬技術已日漸息微。雖是如此,但這份攝影情緣,仍是樂滿心頭,已成永誌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