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

辭海與放大鏡



我有一本辭海,是當年修讀廣告學中的撰稿課程時購買的。這本辭海曾經跟隨我一起轉到不同的工作崗位,它一直伴在我身旁。在某程度上廣告行的創作會議已是無分界限,只要是好的意念,行得通的提案,在座的美術人會做了寫稿佬,寫稿的會拿著剪貼簿做了美指,每人也crossover了自己的職責,目的就是要最好的,要創新的。我這本辭海每到的地方也很受歡迎,一般廣告撰稿員頂多會用到牛津的中文大字典(香港是崇洋的),但遠不及辭海的記載詳細,解釋的詳盡。近年這本已是賦閒在櫳的辭海又再重新受命,因女兒修讀了中國文學,希望她能對詩詞歌賦產生興趣,便不斷為她參加詩詞創作比賽,「辭海」又大派用場了。但,已經要配上放大鏡來使用,人老了!老花眼本來一直避免看細小的文字,避免那種「老」花迷濛的感覺。眼睛還能保持閱讀報章的程度,但這本終合版的辭海字體,就在喚醒著我時光飛逝的事實!久違了!辭海!

最近為我的「辭海」添了一位好友:詞林正韻。這本從古書中翻版出來的工具書,是用來查證平仄用字的書籍,價值不高,但要使用起來,它的篇排格式倒要學習一翻,也是一門學問。平仄本來可以利用字典內註明的聲韻來推斷,但主辦詩詞創作的單章內例明是以「詞林正韻」為依據,而且價錢廉宜,便走尋一下(亦要走到旺角的三聯書店,商務書館是沒有存貨的),購下來翻開一看,是用中國的活版印刷出來的古書,再直接翻版(這可避免花費大量時間和人力重新較對字稿,減少出錯機會之餘,亦不會增加成本),字體上是保留著活版印刷的那種些微崩缺位的痕跡,很有古典味,拿書在手……又老多幾錢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