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

禮遇



近日為一位移居加國的朋友編輯她新網站的中文翻譯本。本來她想找我從開初的翻譯部份做起,但一見她的英文版內容,不但繁多,而且包含了很多的專業用詞,所以要求分工合作的只負責某一部分;結果便負責最後的批閱複稿,來了點壓力。不過還對自己有些信心,我的中文文化程度,還可以吧!

她將每部分的中文譯本完成後,便傳送給我閱覽整理。朋友可能久居外地,少用中文了;我已是一個白字連篇的人,她傳過來的譯本就更利害,這令我增添不少信心呢!內容大致上都可以表達到她的意思,就是執整一些重復和修改推動思緒的部位,令文字更能被人信服。

昨天更收到她傳來的訊息,說道想給我酬金。哈哈!沒想到她竟然會有這樣的想法。她是我從前的助手,她在理工學院畢業後,受到我在職的公司聘任為我的助理。這個男仔頭的她跟我很投緣,對她的指導盡是傾囊相授,很快她便可以獨當一面。曾經轉職到別家公司工作時,引薦她為旗下的設計師,可惜此妮子不太喜歡香港設計業急速的步伐,常埋怨自己每天好似垃圾製造者。後來她移居加拿大,那裡有著更大的時間空間給她創作,作品已趨國際化,還有著自己的風格。這妮子又嫌客戶只認同她某些風格,總是走不出那些框框。近年她因健康問題,飽受折騰;卻給她認識了一些食療的方法。她更認真地走到大學修讀有關課程,現在已有專業的認可資格。

這些年頭,大家都面對著生活上大大小小的難關,痛苦的道路也走過了一大段吧!看到她在網誌中的自述,我對她真的有點慚愧,在她的掙扎路上並未能給她任何的支援,她還跟我說酬金。回覆她說:「如果你是很充裕的環境,我是很樂意接受你的厚意。若不然,這些略盡綿力的工作,就當是這些年來,送她的生日禮物吧!」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