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6日 星期日

火麒麟




我有很多嗜好,除畫畫、寫作外,對樂器也有濃厚的興趣。口琴是父親教授。二胡是在工餘時間陪伴友人報學的,結果我學得比她更長時間呢。結他是弟妹學成後回家教我……鋼琴,是自少就有著夢想,希望能彈出美妙動人的旋律。我是到已為人母,因要照顧孩子而成為全職主婦;當孩子們入學之後,百無聊頼的我便和他們一起學習,報學了這個從小渴望著的鋼琴課程。雖然是老來學習,但真的十分陶醉;家中還添置了鋼琴,讓我隨時能觸動沈醉。

在從前繁忙的工作之餘,曾經愛上了釣魚這種玩意,每個星期日都和好友走到離島的石灘或碼頭垂釣。是喜歡那種拿著魚竿「發吽逗」的形態,好讓在一星期裡辛勞轉動的腦袋可以充分的休養生息。釣魚技巧是從賣魚竿、魚絲的店主口中學到的,加上不斷實踐,也有點心得。

廚藝,身為大女兒,六歲便比亞媽掟咗入廚房。結婚後,再尋創新食譜來增添生活情趣,味道是不一樣的。

因為到過法國遊歷,回來後便報讀法文,希望在重遊的時候更加了解法國文化,只學了一年多的時間,現在記憶中只剩下幾句簡單用語。

因為懷孕,所以依著當時的母性心態,買了幾本編織書籍,織了許多孩子的毛衣服飾,直至現在的冬天,也喜歡親手織些流行衣飾給孩子們添溫暖。因為亞囡學習舞蹈,所以又鑽研針黹造藝,替她縫製表演服飾,從書刊中學習化妝技巧,讓她表演前的準備功夫順利流暢,務求令她能盡情演出,在台上與眾不同。更因她習舞多年,有機會造了幾年的舞台設計,上面照片中的她,身上所穿的,舞台上的,全都是在下手筆。

因為兒子是個自閉症人士,亦報讀了不少治療課程,如言語治療,物理治療,心理學課程等,使自己更了解孩子的成長歷程。

希望與老伴多點共同與趣,曾經一同參加社交舞班,但礙於老伴性格不羈,偏好搖滾音樂,對這種紳士玩意,專注力很低,不願強人所難,所以學完初階課程便放棄了。

上面多樣的學習經歷,有些真的是自己的興趣,也有因老伴或孩子的關係而產生的,大多數直至現在也有因循練習,如果相隔一段長時間才重拾起的話,會有點吃力,但亦因為相隔了一段沈澱期,有時會體會更加透澈,效果更為成熟。

自己喜歡將經常要接觸的事物轉化成嗜好來鑽研,學習種種事物的要訣就是不斷練習,如烹飪、女紅針黹、畫畫、寫作、彈奏樂器等,在下經常大派用場,不斷練習,技巧是日漸提昇的。至於法文及社交舞之類,早已束之高閣,日漸煙消雲散,已知的已退化,回到一知半解的階段,再退就是無知了。

唯一是「唱歌」,是與生俱來的,在卡拉OK還未盛行之前,我已喜歡隨著收音機播出的歌聲一起唱。小時候已有這種習慣,媽子很愛聽收音機,當每天播著熟悉的流行曲時,我便會隨著歌聲唱起來。她從來沒有阻止我這種行徑,甚至長大後,在工作間裡,常備有音響設施,亦是旁若無人的照唱可也,亦是無人阻止……唱歌,是最簡單的娛樂消遣,也可成為極具藝術性的造藝。最重要的是任何人也能樂在其中,舒發自娛。


這篇是我兩年多前在亞虎寫的網誌。今天,多賦了一首詞。
【翻香令】
 琴棋書畫動心弦。醉迷肆意夢縈牽。
 陶然享、優游活。惹蜚言、影蔽麗嬋娟。
 豁情由我任翩躚。季風難悉疾風旋。
 散嵐霧。清空現。趣還來、前覓浩山川。




6 則留言:

  1. 真是不可多得的興趣培養,是要有一顆赤誠的心才可以做到啊,然而更要有天份,與自在的環境……
    懂得與熱愛都很難得的呀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多謝如心兄欣賞!很多事都是因緣際會,命運要遇上時,有時是順其自然,還要珍惜所有機會的來臨,感謝所有給我轉捩點的人。

      刪除
  2. 這篇文章加深了我對卿之認識,卿果然多才多藝,樣樣皆能,佩服,佩服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石兄誇獎了!只是習慣面對不斷轉變的環境,而從中找緊學習的機會。就如這次亞虎的逐客令,從另一個角度看,又是一次新的歷程,又可見識新的事物呢!

      刪除
  3. 興趣可能與天賦有關係,~但又可以後天發掘與培養,
    但最緊要都是自己要有興趣先得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就是心多多,興趣多多,但還未及你,玩到上天下海!哈哈!

      刪除